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山东原创栏目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多举措打造高端智造高地

发稿时间:2019-07-02 12: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7月2日电(王雪)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人工智能赋能新区制造系列攻坚战,支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大数据和信息化发展,出台77条政策大力推进"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发展……5年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达12.9%,在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已崛起为国内高端智造高地。

  产业集聚不断升级

  2018年5月17日,台玻ITO导电玻璃项目在西海岸投产。该项目的投产,补齐了青岛市电子信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破解了山东省制造业"缺芯少面"局面。

台玻ITO导电玻璃项目在西海岸投产。王雪 摄

  台玻集团总裁林伯实介绍,台玻ITO导电玻璃项目在技术上达到了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并且应用领域广泛,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未来,以该项目为核心,台玻集团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山东省科技水平最高、产业规模最大,覆盖研发、设计、生产等上下游环节的光电玻璃材料产业基地。

  台玻ITO导电玻璃项目投产的第二天,国内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又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开工建设,弥补了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的空白。

  "项目2025年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8英寸数模混合芯片96万片,12英寸芯片36万片,光掩膜版2.4万片的生产能力。"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被誉为"中国半导体之父"的张汝京表示,该项目有望在5至10年期间,培育3到5家产值超过10亿元的公司和数十家规模以上配套企业,为地区贡献数百亿GDP。

  同样的弥补产业空白,同样的形成产业集聚。五年来,在坚持集群化发展的引领下,像台玻、芯恩这样的行业"领头羊"企业不断落户西海岸,产业集聚成果明显。目前,西海岸工业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列入青岛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的八个重点产业完成总产值4153亿元,产业集聚度超过80%。其中,家电电子产业集聚区是全市首个产值突破千亿元的工业产业集聚区;橡胶、石油化工、家电电子和船舶海工等四个产业占全市的半壁江山。

  人工智能转型迭代

  一直是制造业重镇的青岛西海岸该如何由"大"变"强"?5年来,西海岸已找准突破口--为传统制造业插上"人工智能"翅膀,抢占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风口。

  2016年6月,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投产,这是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智能系统、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的应用使人工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80%以上。"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对双星来说,最核心的是要把我们的工业4.0复制到更多产品、更多工厂中去。"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说。

双星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车间。王雪 摄

  放眼海尔集团的第9个互联工厂--海尔智慧厨电互联工厂,这里原需30个人工、15个工序的集烟腔冲压生产环节,现在仅通过15台智能工业机器人就可完成这些重体力作业、危险系数高的工作,效率更是原来的三倍。

  为推进存量企业转型升级,西海岸新区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实施以智能化为主线的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三年提升行动,不断优化工业投资结构和质量。

  近5年,西海岸"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的发展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部分领域核心技术实现突破,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到2022年,西海岸新区力争成为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引领区和创新发展新高地,全国领先的产业发展示范区。

  外引内育补链强链

  众所周知,互联网大数据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形态,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越来越大,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和光谷软件园、海尔信息谷等功能区、园区……对照大数据产业链图谱,西海岸正通过"外引内育",进行"补链强链",打造智能制造、智慧海洋、影视制作、文化旅游等多个各具特色、具有较强国内外竞争力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构建全产业链大数据生态体系。

  日前,以萨技术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社会治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将依托AI技术创新解决城市运行管理中存在的治理难题,将西海岸新区打造成全国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示范亮点。

  当前,西海岸智能制造领域的渗透从广度、深度来看均在快速推进,对未来制造业整体发展的支撑效应初显。力争到2022年,西海岸新区将实现高端制造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成为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引领区和创新发展新高地,全国领先的产业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吕佳璐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