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山东原创栏目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敢吃螃蟹”创新体制机制释放活力

发稿时间:2019-06-26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6月26日电(宋迎迎)自2014年6月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勇于“先行先试”、“敢吃螃蟹”,通过创新体制机制释放出了发展活力。

  先行先试如何开局?

  据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首先从改革管理体制开始,理顺新区、功能区和镇街关系。获批仅一个月,西海岸就实现了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功能区、行政区和国家级开发区的“四个整合”,职能部门精简超过60%。同时,强化了新区对全域资源、战略布局、重大项目的统筹和为功能区、企业、基层、群众服务的职能。在功能区,赋予各大功能区审批权、人事权、财政权,下放173项经济管理权,并创新开发模式。在镇街,全国率先推出街道体制改革,剥离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强化基层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发展保障四大职能。“新区管统筹、功能区重发展、镇街强治理”管理体制的构建,发挥了“小马也能拉大车”的效应,被国家发改委誉为“最顺新区体制”。

  与此同时,西海岸在综合执法、安全生产等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14年11月,西海岸新区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城管、文化、交通、国土、海洋、旅游等领域1500余项行政执法权,破解了行政执法部门权责交叉、多头执法、推诿扯皮等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以“法治”管“安全”,压实“政府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是西海岸新区体制创新的又一亮点。西海岸新区组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局,建立安全生产尽职免责失职追责机制;创新政法部门挺在前面的司法保障体制,在全国率先设立安全生产审判庭、检察室,建立公安提前介入约谈机制;连续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区、食品安全先进区。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