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全民共同出力 缓解民生之痛

发稿时间:2019-03-22 14:59: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经过努力,我国建立了向全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的制度,这是可以缓解大病患者特别是困难群众负担的一个重要举措,在世界上也应该是一个创举。我们的医保虽然覆盖全民,但是水平不高,尤其是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5万元,遇到大病靠自己扛是很难的。

  我国的医保的覆盖广度已经非常大,但医保的保障力度,特别是在慢性病和大病的保障上力度远远不足。来自国家政府网站上的权威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三大基本医疗保险(城职保、城居保、新农合)的总支出额大约为1.6万亿,同年,中国医疗总支出规模大约5.2万亿,即老百姓看病自费支出了3.6万亿元,这意味着,老百姓看病的费用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钱是自掏腰包。更严峻的是,屋漏偏逢连阴雨,权威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医保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已经发展到了7个,分别是黑龙江、辽宁、河北、吉林、内蒙古、湖北、青海。

  那么,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下,依靠社会力量是否有可能解决这一“民生之痛”呢?

  答案是肯定的。

  研究人员发现,原本城镇职工医保的“雇主代缴制”,即工作者由雇主帮助其缴纳医疗保险。可以考虑选择“零售卖家”作为给居民代缴医疗保险的第三方,即消费者在消费时,无需支付任何医保费用,零售卖家基于消费金额,按一定比例帮助其缴纳医疗保险,这种模式可以称为“卖家代缴制”。

  所谓“卖家代缴制”形象地说是一种可持续的、有活力的商家期望的“促销”手段。一方面,群众对于这种通过日常消费即可免费获得医疗保障的消费模式必然积极响应。形象地说,在购物消费时,群众会踊跃地到“送大米”“送鸡蛋”的店铺去消费。另一方面,作为商家也愿意承担这笔原计划内的“送大米”“送鸡蛋”的宣推成本,从而达到促销目的。这样的好处是全体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他们不仅仅只是医保基金的消耗者,也是医保基金的贡献者。这样医保基金就会迅速充盈起来。

  按照这一计划,每个消费者通过消费,都能自动享受到医保基金。最终,医保基金归国家统一监管。

  鉴于上述设想,北京共创网聚集了众多学者和行业人士、海归精英,经过缜密的研究,提出了共创全民免费医疗计划。该计划于2018年11月开始,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社区及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等地进行了小范围试点并获得成功,目前已经有五百多位病人享受到该计划带来的医疗福利。它将社区居民、商户、社区医院、三甲医院形成了一个社区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群众看病难提供了新的尝试。

  总之,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守护健康就是守护幸福。相信不久的将来,全民免费医疗在我国将会早日实现。(韩鑑)

原标题:全民共同出力 缓解民生之痛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